進入懷孕中期(4~7個月)確實比初期要稍稍舒服一點,不過身體比起初期卻是虛弱些,

 前期無論是運動、或是啪啪走,幾乎都沒什麼忌諱,但自從19週住院十天之後,做什麼都小心翼翼,慢慢的,

肚子大了,也就更不好動了,結果到中期,偶爾會散步、踩踩家裡的腳踏車,但運動量跟活動量真的減少許多.....><

 

 飲食方面

 基本上,懷孕以後,我的飲食習慣沒有太大改變(老公說應該是因為我本來就很挑食吧!),只有對魚的味道

比較挑一點~中期之後,胃口更好了,又開始嗜吃甜食,常常吃完正餐就是要吃點心,另外對肉的需求也大增耶~~

吃肉就會很開心~所以26~28週覺得肚子大好快呀!

住院那段期間開始停喝紅茶,大概都是以牛奶為主,有一段時間很喜歡「蘋果牛奶」跟「麥芽牛奶」,或者鮮奶也是

可以的~茶類就真的比較少喝了,所以如果偷喝,常常半夜就很慘哪!!!

零食的話,之前很喜歡蔥餅乾,到了中期,咦~就不愛了耶!倒是又開始吃巧克力了~當然,不會一次吃太多啦!!!

 

 

身體變化方面 

 

首先,當然就是肚子明顯地變大啦!藏不住的肚肚!不過還好,目前還沒看到妊娠紋~身材呢,其實我在懷孕前就

先胖了,所以屁股方面「超穩重」的!胸部在前幾個月有漲大的狀況,但到了快七個月,怎麼有點縮小的感覺?

 

感受明顯的胎動:19週住院時我還感覺不太到胎動,但進入21週之後,胎動變得比較明顯的,過了24週,

ㄉㄟˇㄉㄟˊ的動作變得更大了,常常可以感覺到他的「活潑」啊!

很好笑的是,我懷疑這傢伙的方向感跟媽媽一樣不太好耶,常常我拍打左邊,但ㄉㄟˇㄉㄟˊ回的是右邊,我拍打右

邊,他卻是回左邊.....@@"

另外,常常爸爸把手放在肚子上時,明明前一刻還在踢踢踢的ㄉㄟˇㄉㄟˊ,突然就不動了,而且屢試不爽耶,也太調

皮了吧這小子!

 

頻尿:本人本來就愛尿尿,懷孕後當然是變本加厲,中期後常常一晚上要起來四、五次.....時常打斷睡眠哪!!

 

睡不好:我的睡眠本來就不是很好,懷孕後因為頻尿,常常要起來上廁所,當然更不好了,進入中期後,還有一個

   很大的問題,就是常常前半夜睡得還可以,後半夜起床上廁所後就會「清醒」,對,是清醒,意識變得很清楚,然

    後就睡不著了!那感覺好痛苦阿><只能說幸好現在我是在家休息,白天還能補眠,不然真不知道怎麼撐下去!

 

宮縮:在19週時困擾我的宮縮問題,在我休假之後,確實改善很多,但走太多路、太累都還是會有明顯的宮縮,

   接下來七個月之後,據說宮縮可能就是家常便飯了是吧@@ 看來就只能更注意些了!(其實待在家,沒有劇烈運

   動,沒有一直走路,沒有勞心勞力的事,當然宮縮就會改善許多啦!)

脹氣:比起前期,脹氣的狀況似乎也是好了一點,不然脹氣起來,不只吃不太下,還會一直有很撐的感覺,超痛

    苦!

 

便祕:比較神奇的是這項,從住院開始,我的便秘竟然大大改善了!!!住院之前我還幾乎一星期沒有上大號呢!

    結果進入這時期之後,最多都天就會上ㄧ次大號,真是太神奇了!但似乎也不是蔬菜吃多了,基本上,我真的不太

   愛吃菜耶><

   如果一定要說的話,好像是葡萄多吃了點,之後也可能是伴隨著心裡暗示吧,哈哈,總之,葡萄吃多點的話,就滿

   順的耶!

           

孕吐:改善許多,但還是會常常"神來一筆",而且多半伴隨著頭暈、心跳加快的感覺......

   (尤其在早餐吃完的時候,這時一定要躺下~)

 

陰道感染:中期遇到一次陰道感染,就下體會很癢,去看醫生實醫生說可以開藥,但建議我用塞劑,我覺得很恐

    怖,就只拿了藥,其實擦藥是有效的,但只要停個一、兩天,就會又開始癢了,就這樣反覆幾次,我覺得擦藥好像

    沒辦法根治,因此後來還是跟醫生拿了塞劑,果然長效型的塞劑很有效,用一次就不會再癢了!在這裡也提醒一下

    大家,懷孕時分泌物會變多,所以難免會遭遇感染的問題,千萬不要羞於求助醫生~因為如果嚴重的感染,在生產

    時是會影響胎兒的喔!

 

心悸:從住院之後,比較明顯的就是早上會有心悸感覺,就是覺得心跳好像很快,而且會喘不過氣來,雖然懷孕本

   來就會有喘的症狀,但如果可以的話,還是希望舒服一點,醫生本來要我注意是不是早餐內容的問題,但無論吃中

    式或是西式都一樣,所以每次碰到,真的就只能多休息!到了27、28週,甚至不一定是早上了,有時候突然就會

    有喘不過氣的感覺~真是受不了啊><

 

恥骨痛?:有時候走路多一些,晚上睡覺要下床時,起身會覺得大腿附近有被拉開的感覺,不知道是不是恥骨痛

   耶,不過到了這種時期,據說因為鬆弛素的關係,整個骨盆腔會慢慢拉開,搞不好真的有關係咧!另外,也有背痛

   的感覺,只是聽說會從下背部開始,但我是上背部耶,不過老公說應該都是因為肌肉拉扯的關係~~

 

抽筋:目前我還沒有發生腳水腫跟抽筋的狀況,不過躺著有時候打噴嚏或笑得太過火時,右下腹部會有抽筋的感覺

  ~=.=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其他

睡前活動:從住院前開始每天會唸一遍心經,這個習慣目前也還維持著,然後會讓ㄉㄟˇㄉㄟˊ聽「寶貝」這首歌,

   因為音樂很溫柔,我覺得還滿適合睡前聽的~現在偶爾也會念念詩詞或講些小故事給ㄉㄟˇㄉㄟˊ聽,希望他習慣這

   些~(至於古典音樂.....我真的聽不太下去啊><

 

目前營養:前三個月以葉酸、益生菌為主;中期葉酸吃完就改吃盼納補加上DHA,還有膠原蛋白,晚上再加上鈣

   片,媽媽奶粉的話是偶爾喝~~現在進入28週,有時候早餐喝米漿我會加入黑芝麻,喝媽媽奶粉我會加入高鈣粉跟

   紅豆粉~~~沒辦法,因為我太挑食,只靠食物攝取的話,營養一定不夠,只能靠吃營養品補足了!

 

 

要進入後期了,好緊張啊!!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茶茶的媽 的頭像
    茶茶的媽

    茶茶媽的小天地~~~

    茶茶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