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整理了一下這五個月來茶茶的作息狀況,其實除了第一、二個月真的比較辛苦,每天餵奶餵到天昏地暗,但慢慢的,寶貝習慣晚上的長睡眠,真的就會好些了~~~

懷孕時大概研究了一下百歲跟親密育兒,看到百歲的育兒法真是理想寶寶啊~可以固定時間喝奶、可以很快一覺到天亮等....心中充滿無限憧憬

而親密育兒似乎比較偏向於當個人肉奶嘴,我覺得這我大概完全沒辦法,隨時隨地掛在身上雖然感覺好親密啊,但是我會瘋掉吧!!!(而且之後要上班,我覺得這會是個障

)

所以我其實比較希望用用看百歲的方法。

但小孩出生後,發現根本就不可能啊,什麼吃玩睡,根本時時都要吃啊,吃完就要睡,哪要跟你玩?如果睡熟了,也根本叫不起來吃啊....所以根本就是一團亂

再者,我實在受不了小孩哭,目前最高記錄大概是哭快半小時吧~人在旁邊煮飯,但茶茶因為我沒跟他玩而哭,但這真的是特殊情況,之前每次哭我都要看時間強忍個五~十

鐘,就受不了啦!!!而且我家寶貝是會哭到鼻子嘴巴嗆奶出來的那種,所以根本捨不得讓他哭太久!

 

所以,後來我覺得自己偏向綜合吧,就像鈞媽說的"不論百歲或親密,都不能盲從"觀察寶寶的個性再加以調整,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路啊!

以下是這幾個月的情況:

 

第一個月(月子中心)

【前置作業】1、建立日夜觀念:在月子中心的睡前奶,我們就會先關小燈、放音樂,讓茶茶知道要準備睡長覺了,這點他倒是適應得不錯喔,日夜觀念很快就建立起來了。

【實施情形】沒辦法調啊!就是先餵飽再說阿!時間一團亂!只能先觀察茶茶哭的情況囉(常常一、兩小時討奶一次,不太跟人家玩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睡前瓶餵母奶(70~90),12點前睡覺,到第一個月後半,半夜醒來一次,再來就幾乎都是五點之後(→就這點來看,茶茶已經算是小天使了啊)

 

第二個月(回家後)

【前置作業】1、布置嬰兒床,父母、寶寶同房不同床(若半夜喝奶才會睡床上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、傍晚時間盡量跟他玩,不要讓寶寶睡太久,影響晚上睡眠(第二個月開始比較看得到東西,會比較有興趣玩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3、睡前儀式:開小燈喝奶,放音樂,喝到一半再關成更小的燈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4、睡前瓶餵,且多給一點奶,讓寶寶有足夠體力睡過夜。

【實施情形】1、開始嘗試拉長喝奶時間,到第二個月中間約可到3小時喝一次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、睡前瓶餵母奶(130~140),12點前睡覺,半夜仍起來一次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3、  第二個月底改為11點多睡覺,半夜從四點多醒來可拉到五點多醒來(沒有大哭就先拍拍,沒用就換尿布,換完放回嬰兒床上再拍拍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若是會哭一段時間就還是會 餵, 但會盡量拖,一次拉長個10~15分鐘左右)

 

 

第三個月

【實施情形】:1、半夜再試著拉長時間, 醒來還是先換尿布,安撫。到2m7d可睡到六點(當然還是會破功,但至少是新的開始!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、平時喝奶時間拉長到3個半小時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3、第三個月底嘗試晚上再早點睡,---10點半前睡(奶量增為165ml)     /  白天有時可拉長到四小時喝一次。

 

 

第四個月

【實施情形】:1、睡前奶提早後反而可以再睡久一點,有時白天可睡到七點   /  白天喝奶多為四小時喝一次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、四月中之後去保母家,白天消耗體力更多,因此平時奶量跟睡前奶量都再增加(平時:120130→140;睡前170→180→185→190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3、晚上盡量九點半前餵完睡前奶讓茶茶早點睡覺。

 

 

第五個月~現在第六個月初

【實施情形】:1、平時跟睡前奶量再增加(平時:140→150→160;睡前:190→200→210→220→230→240,目前睡前約在210~240間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、盡量配合之後要上班時間,所以早上六點多餵奶。 (事實上他現在也常會在這時間起床→喝奶還是比較重要啊XD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3、因為之後都早上六點多就要起來,所以睡前奶改到8:45左右餵。

 

【目前平時作息時間】

早上六點多親餵

九點多副食品(保母家)

十一點多瓶餵(保母家)

下午一、兩點副食品(保母家)

三點瓶餵(保母家)

六點回家親餵

八點多睡前奶

 

但茶茶常常八點前就累到想睡覺了,通常這時候我們都會讓他睡了,餵睡前奶之前,一樣會進行睡前儀式,只是加上一個擦臉、擦手(一方面是提醒他喝奶,一方面是現在口水

很多、又愛吃手,要保持清潔),但他常會在喝奶中睡著,此時就會讓他再睡一下,再看看他還要不要喝。

 

(但目前希望睡前奶再提早,只是這樣跟六點那餐又太近,所以還在考慮怎麼調整,我不想放棄親餵,也不想睡眠不足啊)

 

所以,我覺得首先父母要想清楚自己可以接受哪一種育兒方式,先想像自己的情況,像我因為要上班,下班回家有時也要忙,所以很難一直抱著小孩,也不

可能掛奶,而且我如果沒睡飽就會暴走,所以就不會完全走親密育兒派。

接著就是觀察寶寶的狀況,像我家茶茶不太喜歡給人抱,有時特別撒嬌或嚇到會大哭,或是嗆到時才會需要一直抱著,所以我也不用一直抱著他。

以上兩點進行之後,就可以開始調整啦,當然需要一段時間啦

不過規律建立起來之後,真的會輕鬆許多喔!

像現在就算茶茶傍晚回家喝完奶就要睡,我們也會給他睡,他半夜也幾乎都不會醒呢(就算有時真的睡太飽了,會醒來哀哀叫,但可以安撫,不會討奶)

 

當然,如果能調整成他七點多喝奶就睡到早上,那我跟老公就有更多自由時間啦~~~~~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arrow
arrow

    茶茶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